close

前言:
因預計移居比利時,且已和老公結婚超過3年
(可申請入比利時國籍,不限一定要要居住在比利時境內)
所以先在台灣以配偶/依親身分申請居留簽證,好在抵達比利時後可直接辦理入比利時
國籍申請,因過程實在之繁雜,在此希望藉由自己親身經歷提供給需要的同胞們,

申請入比利時國籍所需文件 : 分兩階段
適用對象:與比利時國民結婚屆滿3年,現居住在台灣欲移居至比利時的台灣媳婦(或女婿)
備註 : 比利時目前有荷文和法文兩區,我老公屬荷文區,我不會荷文,所以荷文文件是
       我用英文跟老公解釋後,再由他自己翻 譯成荷文.因為一般翻譯社的荷文翻譯
       服務較少,就算有,也比較貴,所以自己翻譯是最快最方便的,若是法文的話,因
       比較普及一點,可視本身需求,請翻譯社翻或自己翻都ok,目前我們是和雅信翻
       譯社的李先生連絡,他相當有經驗,且提供全套認證服務喔!

 階段I, 出發到比利時前 :
(所有文件皆須翻譯成荷/法文與其中文正本經台灣公證人認證蓋章後,再送到比在台辦
 事處認證蓋章即可)
1.       在台與配偶居住地與居住時間證明->向居住地里長服務處索取
          ”共同居住證明書”
         Ps.一般在里長那有先蓋好章的空白”共同居住證明”,大約原版內容如下
------------------------------------------------------------------                             
共同居住證明書
本里里民 我本人  君與其 我老公 君共同居住於本里     鄰    (地址)     ,
經查證屬實。
             特此證明
             XX 鎮(鄉)  XX 里
                            里長蓋章
中華民國  XX  年  XX 月  XX  日 
------------------------------------------------------------------
 而比利時在台辦事處的Ms. Tu提到要有我和老公兩邊的證明,一樣的文件內容要兩份,
一份申請人是我,另一份申請人是我老公,這下有點小問題了,因為都還得做荷文認證,
也就是說一樣的文件要花2倍認證費….先前已經花了不少銀子在其他文件認證上....
現在扣扣都得花在刀口上,我如何也要想辦法找最經濟的門路,在詢問過翻譯社李先
生後,他建議可將兩份文件併成一份, 加上我發現在證明書上並無居住時間長短的說明,
申請比利時國籍是需要符合共同居住滿3年的證明,因此我向里長要求加上居住滿3年的
說明和將我和老公的申請抬頭並入為一份文件,好在里長也願意,更新版共同居住證明書
見下方, (這份文件是免費的….真是值得大聲讚賞一番)
------------------------------------------------------------------
共同居住證明書
本里里民 我本人  君與其 我老公 君共同居住於本里     鄰    (地址)     ,
至今3年時間,經查證屬實。
本里里民 我老公  君與其 我本人 君共同居住於本里     鄰    (地址)     ,
至今3年時間,經查證屬實。
         特此證明
             XX 鎮(鄉)  XX 里
                            里長蓋章
中華民國  XX  年  XX 月  XX  日
-------------------------------------------------------------------
比駐台Ms. Tu,表示只要有台灣公證人認證章,他們即可蓋章認證,而文件被接受與
否要視比利時居住地市府,這也要等我到比利時候去求證了.

2.       出生證明 : 向原出生登記戶政事務所申請,可通信辦理,一份台幣20元.
         Ps.  我有改過名,但在出生證明上能會是舊名字,只要有戶籍謄本證明
                即可,繼有過來人經驗說,建議在送件到比在台辦 事處做認證時記
                得申請兩份,一份在比利時當地申請入籍時需要以及取得國籍後一
                份交給當地市府歸檔用.

3.     比國結婚證明 : 見備註1,

4.       國籍證明 :
        方法1, 須親自到內政部申請,一份台幣1,000元,請先辦郵局匯票,內政部
                 那有郵局,準備身分證正本核對,提供與護照同英文名字與戶籍所
                 在地英文地址.需6個工作天,有提供郵寄服務.
        方法2, 可親自到戶籍所填寫申請書,準備身分證正本核對,提供與護照同
                 英文名字與戶籍所在地英文址, 兩吋大頭照2張(需與身分證格式同)
               ,一份台幣1,000元,請先辦郵局匯票,因還需呈至縣(市)府,故所需
                 時間約2-3週.
              (記得表明要找國籍科且下午5點前到,不然會像我第一次去吃ㄌ閉門羹,
               因為戶政在星期三晚上延長上班時間到8點的時段,負責的小姐不在,
               而除了專門處理這檔事的員工外,其他員工是不太清楚有這種證明,…
                 一般都是外籍新娘歸化成中華民國國籍的案子.)

相關申請資訊網站連結 :

http://www.ris.gov.tw/ch1/ris-3.html

進入後點選 :【中華民國國籍證明核發要點】
[首頁 ] [ 戶政法規 ] > 中華民國國籍證明核發要點 :
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十九日內政部台(90)內戶字第9079769號函訂定
內政部九十三年六月十五日台內戶字第0930069856號令修正第4點
一、內政部為辦理中華民國國籍證明(以下簡稱國籍證明)核發事宜,特訂定本要點
二、中華民國國民為證明具有我國國籍之需要,得申請核發國籍證明。
三、中華民國國民或其法定代理人得向內政部申請核發國籍證明或向戶籍地戶政事務所
        申請,層轉內政部核發;其居住國外者,得由居住地鄰近駐外使領館、代表處
       、辦事處或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代為受理申請,送外交部轉內政部核發
四、內政部受理國民申請核發國籍證明,應審核下列文件:
       (一)國籍證明申請書。
       (二)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影本各一份;未滿十四歲且未請領國民身分證者,審核
             戶口名簿正本及影本各一份或最近三個月內申請之戶籍謄本正本一份。
             國外申請者,審核仍有效期之中華民國護照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三)本人最近二個月內二吋半身照片二張。
第一項第二款之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及護照正本,受理機關於驗畢後退還。
五、依本要點領取國籍證明後,經發現係冒用身分、申請資料虛偽不實或以不法取得
    、偽造、變造之證件申請者,內政部應註銷其國籍證明,並登載於內政部公報。

備註1. 兩國結婚登記 : 先在台灣結婚為前提
       我們當初是先在台灣辦理結婚,沒有上法院公證,就在書店買個結婚證書,相關
       證人簽名蓋章,附上老公請比利時當地家人申請來的荷文單身證明與良民證
       (由老公翻成英文,我再翻成中文),3份文件中文版經由台灣民間公證人認證蓋
        章後(其效力同法院公證),拿到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完成後,
        將有載明結婚事實的戶籍謄本寄回比利時,當地家人將其原戶籍謄本送到駐比
        利時台北代表處翻譯成荷文並一併認證蓋章,之後送入市府作結婚登記,完成後
        會取得一份比國政府發的荷文結婚證明,將正本送至比在台辦事處歸檔,記得留
        副本以便日後需申請居留簽證或其他不時之需.
 
階段II, 抵達比利時後 :
1. 申請入國籍申請書3份 : 可逕向居住當地市府索取,繳交大頭照4張.
2. 比利時籍配偶國籍證明 : 比利時籍配偶完成當地居住登記後,向當地市府申請即可
3. 申請入籍申明 : 可用英文或口述請配偶以荷文(或法文)寫一封為何要入比利時籍
                               國籍的信,要給國王看的喔!


這樣一來,離入籍的目標就只差臨門一腳嚕~ 是否成功與否就待2個月後抵達
比利時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