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星期四)到VDAB職訓中心參加"Nederlands voor anderstaligen voor administratieve beroepen"的考試,這是專門針對非荷語系居民想在比利時荷語區從事有關人事行政工作而特別開闢的荷蘭語進階訓練,不過必須通過測驗才能有受訓資格,當天約有14考試者,各個看起來都戰戰兢兢的,畢竟這是為能找到理想工作的一個踏板,所以感覺得出來大家都很期待被錄取的緊張心情,筆試老師的荷蘭語實在很"標準"的"讚",字字句句清楚的嚇人,要是街上的路人都這麼說話就是奇蹟了,考試分三個階段(吧?!有點給他考過就忘了的嫌疑~):老師口念10句句子,我們則書寫出正確的句子;聽CD有關接待處與拜訪者的對話,將拜訪者提供的資訊填寫至適當的訪客紀錄表中;假設自己在臨時有急事需臨時請半天假的情況下,寫一張通知告知同事原由的紙條;最後約兩張四面的文法選擇題;大致上是這樣的測試,大致上來說,前三項都很簡單,就那文法選擇題有些真是夠難以選擇。。。說測試要試過了,之後還要口試,考完試後硬著頭皮問老師何時會通知考試結果,老師就說她會儘量在下星期通知。那好吧~就等吧~

  等了整整一個星期都沒消息,不禁開始當心考試的結果,想說老師會不會這一整個星期已經在忙跟其它通過考試的人做口試,ㄚ自己因為沒通過所以就被甩在後頭。。。周末兩天小煩,沒消息也沒不能怎樣就裝呆了~ 

  未料,隔周星期一一大早9點半突然接到職訓老師電話通知說我筆試通過了,當下心想:"總算輪到我了,好加在~",之後老師問我可不可以中午前到職訓中心做口試,"喲~這麼趕喔?!" 當天下午一點還要上班,還好當時阿哞已經下班,有現成的司機載,就火速趕到中心去做口試囉~

  一開始老師就拿出考試的結果跟我做說明,指著我的points就說我"Zeer Goed!!" (很~很~很棒!),我的前三階段都沒啥嚴重錯誤,都小點點疏漏以及在"L"跟"R"的聽覺上較弱(這我很不害臊的承認),還有我的"猜猜樂"總分50分只拿36分,老師確頻頻說"Zeer Goed!"(讓我驚嚇不已);整個氣氛很輕鬆愉快,拉咧了一陣之後,老師說"恩~對我來說妳口試已經過了!不過還是要應需求做一下口試吧!"我又是一陣驚嚇,以為口試就是拉咧,結果還是有"特別試題"的~ 口試有兩個情境:一個是我是飯店櫃檯服務人員,要跟來電詢問有關住宿問題的客人做對話,另一個是假設班上一位同學生病請假,要通知生病同學有關下一星期課堂的種種訊息;兩個對話下來又是一個"Perfect" 跟"Zeer zeer Goed!" (開心加開心)。所以後續就是等明年2月開課,但結尾處老師確又來一個意外,說想參加職訓的人數過多,原只開設的一班不敷消化,故委外加設一班,新班則是位於在Oostende市區正中心的另一個配合機構處,而在11/26就要開課了!! (哇!!簡直是超級趕!!星期一上午做完口試,星期四就要開始上課了~)

  兩班都是使用同一套教材,一星期四天,從早上9點到12點,下午12點45到3點45(從早到晚真的是集訓班,之前還以為可以自由選擇上課時數,現在看來是只能萬中選一了) ; 原班是明年2月開課,由筆試口試老師領班,其中會加參一些電腦打字運用,上課地點在偏離市區一點的VDAB大職訓中心,估計會上到同年10月左右;新班則位於正市區的某棟房子的五樓,11/26就開課,上課時間同原班,但因不會有額外電腦打字運用時間,故課程在明年4/30就會上完(這真的更屬急急急訓班);之後老師接著說,要是她可以決定她是一定要我留在她班上,但數~但數~上頭已經決定要把我分到新班去~嚇!!! 由於我完全不知道新班位置跟上課環境與新班老師為何方神聖,心中有點不知所措,不過都被這樣安排了,早點上也是好,如果說我在新班不適應,也跟口試老師詢問過可以要求看看上明年2月的班,就在有備胎案的心情下,我也就安心了不少;

  於是在隔天星期二收到新班寄的邀請函後,我跟阿哞就趕去勘查地點;一直以為會是在某棟舊樓房的空間裡,沒想到那裏卻是一棟閃亮亮的大樓!算是ACV工會服務處,外加一個算做社會義工的組織ACW,看起來很新,有摩登的美呢,教室也是亮亮新新的,跟VDAB老牌子的職訓中心比起來當然是上相多了;有舒適的上課環境當然就容易有好心情,加上在先前上荷蘭語課的班上上得有點悶了的情況下,這樣的一個轉換,倒是也讓我及時有更新的機會!感謝主!

  口試完當天也跟工廠說了,星期三上了最後一天班,先前上到第四級的荷語課也中止了,星期四就到新班報到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